animal_farm_cover.jpg

第一次聽George Orwell的名字是在週會上聽王劍凡教授講他去北韓旅遊好像看到《1984》中描寫的國家。

後來一直想借《1984》卻借不到,教授介紹完馬上變熱門書。

今個暑假去書店本來就打算買《1984》,後來看到旁邊的《動物農莊》。

書名很有趣,看了簡介更有趣。所以馬上決定先買這本回家!

有將這本書分類為兒童讀物的,我想小朋友讀這本書應該覺得跟《Toy Story》差不多吧。

但作為一個大學生來看,這本書看得挺沉重和無奈的。

因為我覺得透過這本書,我看到了我的城市......

 

一開始老上校的宣告讓大家開始意識到要擺脫被奴役的生活。沒錯!只要有能力有信念,沒有甚麼是註定被奴役的。

之後看到動物們的抗爭成功趕走了瓊斯先生,真的有點意料之外的順利。但或許一個政權走到末路也是不攻自破了吧。

看到動物農莊逐步上軌道,和樂融融,大家終可達至平等生活,其他農莊人人稱羡讚揚。

原本美好的烏托邦卻逐漸瓦解,只應貪念出現了。

動物農莊創立時,有拿破崙和雪球兩道勢力互相拉扯平衡。後來雪球被粗暴驅離,拿破崙開始肅清異己。

當一權獨大,野心便慢慢侵蝕原來的宗旨。

趨炎附勢附勢的尖叫者為拿破崙向其他動物洗腦,同族們享受特權,其他動物們卻淪為賣命的工具。

當初動物農莊的信念被竄改,動物們憑著對拿破崙的信任,即使疑惑也沒有異議。

最後發覺問題時已到達無可挽回的地步。

 

政治是黑暗的,我亦清楚沒有一種政制是完美。

但人類的貪念,對權力的無法抗拒才是禍根。

當初一起討論,一起夢想的美好社會,只要有貪戀權力的念頭出現便全數崩壞。

為了達至「萬人之上」,甚麼方法都可使出。

同伴可以背叛;敵人也可以合作。

 

拳擊手是最我心痛的角色,牠是最忠心最願意為動物農莊付出的馬。

牠對拿破崙的信任卻淪為被利用被捨棄的下場。

人民信任政府,盡心盡力為我城努力,換來的卻是被剝削被忽略。這樣仍然要忍氣吞聲嗎?還是我們每一個都要到上了屠宰場的馬車時才懂得醒覺?

 

雪球是最無辜的角色,牠與拿破崙一起規劃動物農莊的未來

最後卻因意見相異而遭到驅趕,甚至被添加上許多莫須有的罪名。

連當初的成就也因當權者的私慾全數抹殺和抹黑,白白受了其他動物們的怨恨。

到最後也不知道雪球到底是生是死,但作為整場政治遊戲中最無辜的犠牲者,我為雪球悲哀。

曾經親密的戰友,在權力面前甚麼都不是。

 

看著社會上的衝突,像看到動物們起來要推翻曼諾農莊的一刻。

我自豪,因社會上仍有勇敢的人願意站出來發聲。

但我亦害怕,未來會有一個拿破崙出現。但我仍然認同趕走瓊斯先生是當務之急!

平和安穩會持續多久,我不知道。但有人的地方就難以抑制衝突。

戀權的心一浮現便一發不可收拾,最終把良心完全侵蝕殆盡。

又倒退回瓊斯當年的曼諾農莊年代,循環不息。歷史不也是這樣過來的嗎?改朝換代說到底只是新一個循環。

我正在經歷循環中的哪一個階段?紙上談兵的我,只能繼續為我城祈禱。

安穩誰不想要?但不是這種粉飾太平被牽著走的安穩,沒有人生而低下或該被奴役!

 

拿破崙的確是一頭很聰明的豬,但亦是一頭很無恥的豬。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動物農莊 George Orwell
    全站熱搜

    Zoe La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