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racle_cell_7

如果現在問我,有那一齣戲是我會推薦給其他人看?

我毫不猶豫會選擇《7號房的禮物》。

這齣戲是同學在上Lecture時一直叫我要看要看,然後在某一個晚上我也就心血來潮地看了。

電影完了,震撼和感動一直在我心中鼓動著。

很久很久沒有一齣電影可以讓我從開頭哭到最後;也很久很久沒有一齣電影可以讓我回想起來會忍不住笑出來。

 

角色設定已非常的有心思,主角是智商只有六歲的爸爸和七歲的女兒。

女兒妍書像母親一樣叮嚀上班的爸爸要準時吃飯,爸爸似是被女兒照顧著卻又是妍書最依頼的人。

為了女兒想要的美少女書包,努力賺錢,卻也是這個書包展開了這個讓人心酸的悲劇。

miracle_cell_7_1  

 

電影中集中描寫了七號監房中永谷父女與其他獄友的故事,將原本冷冰冰的監獄描繪得如此溫馨是這部電影最美的地方之一。

最絕望的地方因為妍書和永谷的來臨,發現了生機和真情。

趕得及聽到女兒出生的哭聲的奉植、終於學習認字的楊浩、發現在監獄裏其實不一定是十惡不赦的保安科長。

永谷即使被人唾棄辱罵冤枉是強姦殺人犯,仍然真心對待身邊每個人。

也許是他的智商令他不理解別人的惡意,但我更覺得是因為永谷相信他的行為能消除別人的誤解。

可惜這社會就是存在著歧視,因為智商不如人就被人看扁不受尊重。

看著電影,我哭我討厭那些自以為是的「正常人」,我為永谷感到不忿,

但假如這真的發生在我身邊,我能如此真誠地理解他們嗎?

我信我能多方面地理解事件後才下結論,不能因為他們先天的缺陷而偏頗,也更不能因為他們無反抗能力便妄下判齗。

 

在義工的活動中接觸過一批智障學員們,真實的他們也會發脾氣、不聽話、搗亂。

但只要社工講解和安撫下,他們都願意坐下來參與。

他們很真實,面對著學員不能更不需要拐彎抹角,他們的熱情是真心歡迎你。

即使我有時很累,表現得不耐煩,他們也從不會減少對我的熱情。

很深刻的一個記憶是在相隔差不多半年再次參與工場和教會準備的旅行,社工經常強調學員記性較差,希望我們不要在意。

但那天上船時,突然有個學員對著我說:「你是Zoe!」

當時呆了一呆後,真的覺得很感動!他們明明是記性差的一群卻能在我離開一段時間後仍記著我的名字。

還有就是一位學員在聖誕節時寫了一張聖誕卡給我,字體很大歪歪斜斜卻給了我很溫暖的祝褔。

長大後,別說多久沒收到聖誕卡,自己也很久沒寫過聖誕卡了。

別人看來總以為是義工幫了這群學員,讓他們不悶有人陪有點東西學。

其實,我們才是在相處中得著最深的人。

我們付出的是時間和安排活動,但他們付出的卻是一顆真心。

 

妍書很愛很愛她的爸爸,也很懂事。

這樣的孩子讓人心疼,看到長大後的她在法庭上為爸爸翻案。

眼淚嘩啦啦地流出來,即使她後來有了一個新的爸爸,她也從沒忘記過也沒埋怨過永谷。

她讓世人都看到了一個勇敢無私的爸爸用自己的生命令女兒平安地活著,也狠狠地堵了當初辱罵永谷的人的嘴巴。

miracle_cell_7_2  

 

七號監房為父女倆籌備的逃獄計劃,其實是全個監獄的人也在協助

只要飛得過那鐵欄就可以了。

看到熱氣球升空的一刻,真心地希望就讓兩父女飛出去吧!

miracle_cell_7_3  

繩索仍然絆住了他們的自由,但在熱氣球上的短短數分鐘卻會成為父女倆最珍重的回憶。

 

永谷在最後仍然笑著向妍書說再見,他不要妍書傷心。

不論智商不論年齡不論地位,這是每一個父親對女兒最深刻的愛。

miracle_cell_4  

 

《七號房的禮物》成功的原因除了劇本,更是演員們的演繹。

柳承龍的演技好得沒話說,他演活了為女兒可付出一切的可愛爸爸永谷。

葛素媛這小女孩更為驚艷,她讓妍書活潑的性格更鮮明,時而可愛、時而懂事、時而小孩子氣。

父女倆的對手戲每一場都充滿著溫情和感動。

 

父母親的愛是這世上最堅定的盾牌,也最無法償還的債。

這是一份笑中帶著更多的淚,淚中卻又帶著滿滿的笑的禮物。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七號房的禮物
    全站熱搜

    Zoe La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