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rrest-gump-imax-geeks-and-cleats

無知的我以前以為《阿甘正傳》和魯迅先生的《阿Q正傳》是同一樣東西。

後來雖然知道一齣是電影,另一部是文學巨著。

但就好像有一種先入為主覺得這部電影是諷刺時弊的風格,

明明我連電影概要都沒看過,真不知道我哪來這種奇怪的想法。

前陣子和大學其中一位也很愛看電影的好朋友聊天,

分享了彼此最深刻的一套電影,

她告訴我阿甘正傳是人生中必看的電影!

然後就趁著不用上班的這天假期,早早地起床享用這齣電影。

 

這是一部偏向自述式的電影,

Gump 坐在巴士站旁的長椅上,趁著等九號巴士的空隙與其他等巴士的人說起了自己的生命故事。

gump_5.jpg 

 

Gump 有先天性脊柱彎曲,但他卻有一雙強壯的腿。

醫生為他特製了一對腳箍,希望藉此能把他的背拉直。

除此之外,Gump 的智商只有 75,比起評為正常的 80 還要低五分。

先天的缺陷讓 Gump 的人生注定不平凡,

但不平凡並不一定是負面啊,他活出了精彩絕倫的一生。

 

Gump 的人生中出現了許多許多的人,

但影響他最深的一定是他的母親。

她從沒有因為兒子的殘障而放棄他,她努力讓兒子能得到與其他人一樣的待遇。

" What is different, Mum? Am I different from others? "

" Everyone is different, Forrest. "

她呵護並保護了 Gump 的心靈,讓他能茁壯成長為專一善良的他。

母親的愛是天下間一種最偉大的力量。

在孩子最艱辛或無人明瞭的時侯,為他遮風擋雨;

在他最輝煌的時侯,坐在台下默默地獻上最大力的掌聲。

很多人都很喜歡用一些名人的話作為自己的左右銘,但 Gump 的格言就是媽媽的一句 :

" Life was like a box of chocolates, you never know what you're gonna get. "

也許就是這種對未來的豁達和冒險,讓他總是能在生命每一個階段活得不一樣。

 gump_6.jpg


在學生的生涯裏,他又遇上了另一個影響他極深的女孩。

甚至可說是他的人生目標,Jenny。

也許就是那份接納,令單純的 Forrest 認定了一輩子都要對這女孩好。

甚至 Jenny 還啟發了他跑步的天賦。

gump_4.jpg 


他們倆一輩子有大部份時間都在錯過,不一樣的是 Gump 一直都以她為中心;但 Jenny 卻一直都沒有看見他。

當他們終於能歸於平靜,成為彼此最熟悉最舒適的伴侶時。

上天卻只給了他們如此短的時間。

我本來對 Jenny 沒有太大好感, 好像總是在利用 Gump 的善良和對她的死心眼,

只有在無助時才會來找他,雨過天晴後又編然離去,徒留 Gump 在原地繼續期待她下次的到來。

但後來,我好像有點理解 Jenny。

她為了自己唱歌的夢離開了小鎮後,過了很多聲色犬馬,為夢想要放下自我的現實生活。

從最初純粹的鄉村甜心變成了庸俗的都市女郎,

當她重遇 Gump 時,即使髮型妝容如何改變,她發現在他的眼中,自己仍是當初在校巴上讓座給他的那個 Jenny。

就像《One Day》中的 Dexter 用帶刺的說話武裝自慚形穢的自己。

她貪戀這份美好,卻又覺得自己配不上得到這份美好。

幸好最後她留下了一份最好的禮物給這個可愛的男人。

gump_2.jpg


Gump 有著很多傳奇的經歷:

參軍打越戰屁股中了兩彈獲得英勇勳章,榮譽退役,

打乒乓球打到入選國家隊,

甚至還成為了揭發列寧水門事件的人,

買了一艘艇要達成對逝世同袍的遺願卻又成為了捕蝦大亨,

只是為了治癒自己失戀的創傷卻又成為跑步跨越美國的名人......

甫看下去,覺得是一種奇蹟般的人生。

但其實並不是上天特別眷顧 Forrest Gump,只是因為 Gump 一直都用一種執著和善良去面對世界和自己的人生。

gump_1.jpg


Gump 的善良也同時改變了周遭的人,Lieutenant Dan 原是出生軍人家庭前途無限的上校。

在越戰期間被轟掉了兩條腿,自此一蹶不振。

「我本應與我的同袍們在戰地裏光榮地死去,現在卻只是沒了兩條腿的靠殘廢津貼度日的怪物。」

受著軍人訓練的他,畢生也許只懂在戰場上生活。

也許他埋怨 Gump 為何要救他,讓他行屍走肉地活著。

但 Gump 並沒有因此而被擊退,他還是繼續親近 Lieutenant Dan。

Lieutenant Dan 也因為 Gump 而重新找回生活的目標,和這個傻小子出海捕蝦,做他的大副。

在面對狂風暴雨,向大自然向這個上帝怒吼對峙後,他終於釋放了自己。

 gump_7.jpg 


因為 Jenny 的不告而別,Gump 第一次體會到心碎。

他打開家門的一天,突然很想跑步。

可是無論跑到哪,他還是覺得心底還是空空的。

因此,他繼續不停地跑了三年。直至環繞了全美國三次。

他受到很多人的訪問,為了甚麼而跑。

但其實,Gump 並沒有為了甚麼,就只是因為他想跑。

人們總是覺得做甚麼都要有一個理由,有一個目的。

可是,Gump 提醒了我,難道有些事不能就只是因為想做而做嗎?

不為甚麼,就只是跟隨著感覺,讓自己開心。

人越大越需要用 ego 去控制我們的 id。所以也許我們正是用各種頭銜去滿足自己的 id?

我也不太清楚自己在說甚麼,就只是看的時候想到這些。

gump_3.jpg


又來到了校車站,Gump 送了 Little Forrest 上車。

電影開頭的羽毛再次順著風悠悠地飄往遠方,

Gump 好像總是成為他人生活中的一片溫柔的羽毛,

輕輕地照拂過他們後便翩然遠去。

但 Forrest Gump 的人生真的溫暖了我,也讓我發現堅定的意志和純真是最堅固的護身符。

可以讓你在經歷種種不快時,守護並繼續令自己向前走。

arrow
arrow

    Zoe La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