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因為吉卜力工作室的手稿展令宮崎駿的動畫又掀起了熱潮。

吉卜力在亞洲小孩心中的地位應該不亞於PIXAR,它的動畫為一個年代定下了分界線。

即使我小時候沒真的進電影院買票看過,但《龍貓》、《千與千尋》、《哈爾移動城堡》也不絕於耳。

就算沒看過也要講得出這些電影的主角才不會被同學們取笑呢,哈。

把吉卜力的動畫看完才去參觀手稿展才不會浪費了這難得的展覽,我不希望只是單單地去湊熱鬧拍個到此一遊照片,這有點不尊敬宮崎駿先生的工作。

 

「龍貓」是我第四齣看的吉卜力工作室動畫電影。

一個半小時中,很溫暖很舒服的一齣動畫。

因為「螢火蟲之墓」和「千與千尋」都摻入了一些靈異的情節,所以一開始看到草壁一家搬到新家時一直害怕下一秒會有甚麼怪物蹦出來

小孩為主角的電影很歡樂很美好,看著小月和梅在屋內跳上跳下東跑西竄真的無比快活,破爛的屋有甚麼關係!

家中滿佈的橡果子,讓我以為龍貓很快就會出現,可等到草壁一家安頓好也只看到了蠢萌蠢萌的煤炭球。

小龍貓的出場真的逗得我很開心,雖然這兩隻整齣電影沒出過聲音也沒甚麼作用,但好可愛哈哈。

梅在追逐小龍貓的過程中掉進神秘樹洞好Alice in Wonderland,看的時候一直在怕後來小月和爸爸會找不到她。

梅的童真讓她大無畏,即使看到眼前的龐然大物也只是滿滿的興奮,還一直在搔龍貓的鼻孔

雖然龍貓睜開眼一直在咆哮但絲毫沒嚇到眼前的小不點梅,也許是這樣拿她沒轍才有之後與兩姐妹的故事。

龍貓的大肚腩我隔著螢幕看都好舒服的感覺毛茸茸暖烘烘的

這隻森林的守護者從此也開始守護著小月和梅這對堅強友善的姐妹。

小月在公交站第一次碰上龍貓的情景讓我很深刻,

滂沱大雨、等不到爸爸的公車、背上略嫌沉重的妹妹、昏黃的街燈,這種負能量充斥的場景卻因這隻只用一塊樹葉擋雨的大龍貓瞬間溫馨起來了!

小月是害怕的,但仍不忘禮貌送了一把傘給龍貓,雖然還是遮不了多少,還是聊勝於無啦。

雖然龍貓還是呆呆的,但後來看到牠從落下過那把傘便知牠有多珍惜。

看著牠用傘和樹上滴下來的雨水一直玩真的忍俊不禁,下次下雨也要來玩一下

龍貓是只有小朋友才能看到的森林守護者,或許這代表著純潔和純真

姐妹倆與龍貓們一起努力拉拔小樹苗長高,龍貓一直在聆聽她們的心聲,成就她們的小願望

與神仙一起坐在樹頂上看月光是多少小孩的夢啊,當然我也曾做過這種夢!

龍貓的貓巴士也很搶鏡,老實說造型有點猙獰,十二隻腳的貓

不過牠的確是使命必達!而且很像Chesire Cat啊,但牠比Chesire Cat正直多了!

 

《龍貓》不是一齣姐妹冒險動畫電影。它很平實,是日本早期小孩的典型生活。

但最動人的也是這種在平實中的小細節。

小月雖然看似很懂事,但其實也只是一個小學生,聽到醫院發電報會慌得不知所措,失控罵妹妹。

梅看似很不懂體諒,但其實很有毅力和善良,為了要讓媽媽吃到自己摘的玉米早點好起來,走三小時甚至迷路也沒留過眼淚,直至聽到姐姐的呼喚。

龍貓很可愛,但更可愛的是姐妹倆彼此依靠歡笑著長大的生活。

看到現在的小孩子每天都在補習上課學才藝,專屬於小孩子的笑容好像都被疲倦掩埋。

其實,數數橡果子、在田野間跑一個下午、和鄰居小孩吵吵架不是更好嗎?

社會的期望構成了無形的壓力,捨不得寶貝被人白眼便唯有為他們綑上以愛為名的繩結。

生活是無奈,慶幸我也有小月和梅那無憂的回憶。

 

不得不說,《龍貓》描繪的日本鄉村生活太美了。

一望無際的稻田、真心相待的鄰居、高聳入雲的榆樹、溫暖的家。

吉卜力工作室的畫很細緻,仿佛真的將觀眾帶入了草壁一家的環境!

一直都很擔心草壁太太的病能否好起來,最後看到片尾三母女一起洗澡的畫面感覺安心了。

龍貓也許不再出現在小月和梅的生活中,但牠的陪伴必成為她們倆最美的回憶之一。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龍貓 吉卜力工作室
    全站熱搜

    Zoe La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