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hitesummer_1.jpg

從三月等到十二月,換了兩次票,最後還是敵不過疫情和所謂的「有效」防疫措施。

比起觀眾的失望,主創團隊必然更不好受。

臨時加開的緊急場,趕在不知何時能再重開的劇場內與觀眾作暫別。

整裝好自己出門,排隊拿籌號,在安排好的時間回到葵青劇院。遵守劇團不設找贖的規矩,將手上的八百元現金交給職員,換回兩張黃色的票根。

看著終於拿到的門票,心頭充滿著興奮。

這一連串的行動和感覺,增強了作為觀眾的我參與這齣劇作的儀式感。

 

戲劇是一種有淨化功能的藝術,除了昇華心靈的那種療癒性淨化。

也是讓觀眾透過故事去經歷一些他們不能或不想發生的事情。

戲劇是一種幻象。觀眾們在劇場裏一起做了一場兩個半小時的夢。

當劇院的燈再度亮起時,觀眾們可以鬆一口氣,將這場「夢」留給自己的感受慢慢再消化。

但《白屋之夏》從頭到尾都像擰住我的心臟,那種壓迫感沉重得有點喘不過氣。

當全劇終字幕出現後,我的淚流得比演出時更急。

因為台上的那些都不是夢啊,是真實發生著的事情。甚至已經是弱化了的呈現。

陳曙曦導演的作品都讓我很不舒服,那種不舒服來至於他不掩飾故事中的醜陋。

在現實中,我還可以選擇逃避,但在劇場中,導演將那一切好的壞的都攤開來,逼著我去面對去思考。

新聞的價值、媒體的力量、真相的意義、是非黑白的界線

記住這種難受的感覺,記住這份憤怒,然後仔細思考在這世代中自己可以成為甚麼樣的角色。

在這個黑與白的界線越趨模糊的時代,沒有人清高,也沒有無辜的人。

各人都有各人的孽債要償還。

Let the truth be told though the heavens fall. 寧可天崩,莫令真相失道。

Let the truth be told even the heavens have already fall. 縱天已崩,莫令真相失道。

arrow
arrow

    Zoe La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