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ONTO_2.jpg

16集的劇。我從第一集哭到最後一集,每一集都至少用掉我一包紙巾。

然而,仍然很感謝在這個必須居家抗疫的夏天遇上如此溫暖的一齣劇。

 

會開始看這齣劇的誘因是因為徐睿知的腰LOL

看到很多新聞都在報導她在劇中穿的華服和那幼得不科學的小蠻腰,這種歌德式暗黑復古風完全是我的取向狙擊!

當時徐睿知也有回應說希望大家不要注意在身材上,看劇之後就明白她的無奈。

整個團隊用心的製作,新聞卻以外型作為重點,是很值得生氣。

其實只要開始了看,就馬上會被劇情和演員們精彩的表演吸引,造型甚麼的只是為這一齣好劇錦上添花。

IONTO_11.jpg

 

沒有白馬王子的出場,文鋼太是一個在精神病院營營役役工作的護工,還要照顧自閉症的哥哥。

他被過去被家庭負擔壓榨得只剩一個軀殼,唯有在面對哥哥時才有除了疲倦以外的表情,但那也只是假笑。

他沒有夢想、沒有想要的東西、沒有自我,他只有要保護和照顧哥哥尚泰的覺悟。

或許說,他不敢擁有自己的感情和自覺。因為他知道自己不能捨下哥哥。

IONTO_4.png

 

沒有一貫善良純粹的女主角形象,高文英冷漠且睥睨眾生的姿態一開始讓人不敢恭維。

她對想要的東西志在必得,世俗的框架她嗤之以鼻。

她似乎只剩下一種想要甚麼的慾望,卻對所有事情或物件或人都無感。

就如鋼太所形容的「空罐頭公主」。

IONTO_12.jpg

 

尚泰看似只活在自己的世界中,他要靠表情卡去理解情感。

除了弟弟以外,全世界於他而言都是外人。

身邊的人都很在意他,卻又都會在某些方面忽略他甚至想擺脫他。

其實他也有自己渴望的事,卻被這個社會或鋼太放在一個個「自閉症患者」應該要在的地方,

而那些卻都不是文尚泰想要存在的地方。

IONTO_7.jpg

 

充滿著傷痕和苦痛的三人相遇,成為了彼此的處方菚。

在誤解、埋怨、心疼、理解到相惜之間,他們三人彼此靠近成為彼此真正的家人。

這之間的過程很痛,可是看到最後他們都如蝴蝶般破繭重生,找回自己真實的面孔。

真正開始屬於自己的人生,作為觀眾的我喜悅的眼淚也是流個不停。

IONTO_9.jpg

 

每個人的童年都會在自己的身上刻上難以磨滅的痕跡,

不論是好的記憶抑或是壞的經歷,都成為了某部份的自己。

有一些我們願意分享給別人知道,但更多的也許是想忘卻始終無法忘懷的黑暗過往。

我必須承認,有時候連自己也未必能愛自己的全部。

但人與人之間奇妙之處就在於,我能包容你所無法體諒的自己同時提醒你美好的面貌。

愛,是一種極其強大的力量。

愛情、親情、友情、同僚情、醫者與患者之間的情......

痛苦的記憶總會刻得比較深,有時候甚至會扭曲了快樂的記憶。

但只要能夠想起那些歡笑,痛苦似乎也能被一併解除了。

IONTO_8.jpg

 

尚泰幾乎承包了我16集中九成的哭點。

從一開始看到他被欺負時,為他打抱不平的心疼,

到後來看到他逐漸成長為一個會保護弟弟妹妹的哥哥,願意面對一直以來最害怕的蝴蝶。

流下的是為他欣慰的淚水。

他不再是那個只活在媽媽和弟弟的羽翼下而找不到自己的文尚泰,

成長為可以自己上路也不再有所畏懼的人,也會為自己負責任的人了。

吳政世演員的演技真的很厲害,尚泰的每個近鏡頭都讓觀眾看到無比純真的眼神。

他把一個敏感的尚泰呈現得非常可愛,真的是一個人人都想要有的哥哥。

看著尚泰會想起《7號房的禮物》的柳承龍,但尚泰的渲染力因為追了連續八個星期的電視劇而更強。

IONTO_3.png

 

除了圍繞著主角三人的故事,劇中其他配角的故事和際遇也沒有草草帶過。

李代表、載洙、朱里、吳院長、高大煥、護理長、沒關係病院裏的病人們......

編劇和導演藉著這些角色,向觀眾傳達了一些訊息,總會有那麼一兩個角色呼應到某部份的自己。

人的可貴在於情感,在於那種無法輕易作二元分的羈絆;

人的可怕也在於情感,複雜的思緒可以載舟也能覆舟。

人與人之間,不能隨便排順位,我們對每個人的喜歡、珍惜、依戀,都不盡相同。黃色也分鮮黃色、淺黃色、暗黃色,顏色都會因為明度、彩度而有所不同了,何況是人的情感呢?」

IONTO_13.jpg

 

一直很欣賞韓劇的質素。

劇本細膩同時也兼顧到娛樂的需要,從視覺到劇情的笑梗都恰到好處。

而當回到主線劇情需要認真交待時,還是能讓觀眾很快地投入。

這一點是我覺得很多國家的劇作無法比擬的。

IONTO_15.png

其實我也覺得都熙才的劇情線有點浪費,14集的結尾看到護理長我著實驚訝了好久。

在等待15集的一個星期中也不斷地根據之前埋的伏線推理了都熙才和文英鋼太尚泰之間的關係。

我本來是猜文英是高大煥和前妻所生的女兒,都熙才是她的繼母。

而其實都熙才在嫁給高大煥之前曾生下一個兒子,而那就是鋼太。

後來發現尚泰媽媽成為了鋼太的養母,把他教得那麼溫馴正直,覺得那不是自己兒子應該有的樣子。

所以就埋伏起來把媽媽殺死了。

可是,最後甚麼都不是LOL

是有點可惜,前面營造的懸疑感真的很棒才會讓觀眾有那麼多的揣測。

可是,對於結局我依然十分滿意。

護理長無論演得多麼神經質,我還是無法討厭她。

因為我一直還是覺得她是《In Seoul》裏那個漂亮、倔強又愛女兒的姜多美媽媽啊~

IONTO_1.jpg

 

整部劇讓我最心酸卻又最喜歡的一幕是在鋼太的夢中。

夢中的他是一個翹課的高中生,在街上準備向心儀的女生搭訕的時候卻被剛下班的哥哥抓包,

當他懊惱地埋怨哥哥害他的女神走掉時,哥哥馬上出口替他把人叫回來。

這真的是很平常很普通的片段,大概有兄弟姐妹的人都經歷過的日常。

但對於文鋼太而言,卻是他最求而不得的人生。

有些人輕忽以待的東西,卻是有些人最夢寐以求的一切。

IONTO_16.jpg

 

童話故事乍聽下充滿夢幻的美好,

但文英告訴我們:童話不是盛載夢的迷幻劑,反倒是要喚醒人們面對現實的清醒劑。

我們都長大到一個年紀不能再活在糖衣包裝下的生活了。

這個世界從來就不一定會善待善良的人,再辛苦也不會隨時有仙女教母出現幫你解決一切。

牙一咬,覺一睡,明天還是要面對那橫亙在生活上的一切問題。

但這樣的生活是否值得?端看你是為了甚麼而活。

倘若那個理由足夠強大到讓你願意挺下去,那麼再累也還是有意義的。

現實縱不永遠如意,我們還是可以懷著對未來的期盼。

一直記住要有追求幸褔的勇氣,那是除了自己以外誰也不能奪去的東西啊。

IONTO_17.jpg

arrow
arrow

    Zoe La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