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medayoroneday_5.jpg

好久沒有看過一齣讓我這麼有餘韻的劇。

也好久沒有這麼強烈地想把一些感覺記下來的衝動。

在這個假日的午後,沖好了一杯咖啡,點起了香氛蠟燭,把原聲帶設好了循環播放。

 

在年初二的晚上點開了第一集,

那是一個很安靜的晚上,月亮很亮,沒有雲。

家人們在早上拜年的行程後累得很早就都睡著了。

摘下耳機後,看著窗外這一片祥和的夜晚。

突然強烈地思念起了爸爸,說不上來那股情緒是從何處被開啟。

可能是看到雨萱一直在假裝自己過得很正常,但內心深處的她有一部份是永遠都無法癒合了。

可能是看到雨萱戴起 VR 在演唱會上抱著詮勝哭得不能自已,離別來得如此猝不及防,沒有好好道別的分離是最殘酷的懲罰。

可能是看到雨萱許下了第三個沒有說出口的願望,那種明知道不能成真卻還是止不住的渴望。

那一晚的我看著那輪彎月,哭了很久。

明明編劇描寫的是愛情,但那份觸動卻讓我久久未能平復。

「失去」的課題,是怎麼也學不會也不想學會的一課。

somedayoroneday_4.jpg

 

時空穿梭的劇情,看過很多遍。

《 About Time 》、《 Endgame 》、《 你的名字 》,但還是會讓人很著迷。

也許是人們都總會後悔,而無法改變的感覺更感無力。

所以即使只是虛構劇情,我們都希望可以跟主角一起回到那一瞬間把一切撥亂反正。

「當我們想回到改變一切的時候,我們就老了。」

年輕時的我,恨不得時間快點向前。

當被問到想擁有預見未來或是回到過去的超能力,會毫不猶豫地選擇預見未來。

可是現在二十六歳的我,開始會想:知道未來是怎樣重要嗎?反正未來怎麼都會到達。下一秒已經是上一秒的未來。

反而,過去的時光有好多好多片段我好像都沒有盡力地去感受。

而那些都是一去不復返的日子。

其實還蠻謝謝十年前的自己開始了寫日記的習慣,讓我至少能抓住一點那差點就隨風散去的時光之流。

somedayoroneday_2.jpg

 

所以,在看到穿越到王詮勝身體裏的李子維回到鳳南高中教室裏,噙著淚看著窗框時。

我的眼淚也止不住。

怎麼會,怎麼會一切都物是全非。

17歲打鬧開玩笑的人、一起騎機車上學、一起罰站寫悔過書的人,怎麼全都不見了。

怎麼會,只剩下自己一個。

其實,很多的美好,在經歷的當下都不以為然。

總在結束之後,才懂得那是自己最想回去的地方、回去的日子。

17歲的笑容、17歲的傷心、17歲的爭吵、17歲的嫉妒、17歲的喜歡,全都是最真摯和無須修飾的。

而如果,能有機會重來一次,無論如何都要拯救和挽回這一切。

可是,當子維熬過了那難過的復康和等待,卻還是只能看著莫俊傑在自己面前墜落。

我無法想像那會是何等的心碎,只知道子維再也不會是滿嘴屁話的他了。

青春的那部份跟著陳韻如和莫俊傑一併埋葬了。

所以,後來戴起眼鏡柱著拐仗,出現在黃雨萱面前的他多了那份滄桑感讓我心痛。

看到第11集,子維還是被謝芝齊殺死了,真的是很想寄刀片給編劇啊!

不要再虐男主角了好嗎?他好不容易才撐到現在啊。

somedayoroneday_9.jpg

 

同一個樣貌,不同的靈魂。

不論是陳韻如和黃雨萱,還是李子維和王詮勝。

我們都會傾向於喜歡其中一個靈魂,並不自知地以另一個靈魂作比較。

看到第12集,當陳韻如假裝黃雨萱出現在大家面前,

老實說,我也很討厭這樣子的她。想說,她憑甚麼這樣做來欺騙大家。

可是,隨著劇情發展,看到被子維拒絕,被陳思源和同學否定的陳韻如,

我只有滿滿的心疼。

somedayoroneday_8.jpg

她也只是想得到幸褔的女孩啊,她也只是想被其他人喜歡啊。

可是在這些的前提,其實連陳韻如也否定了自己的價值。

這樣的她才是讓我最心疼。

內向自卑不是錯,為甚麼就因為世界將這些特質定義為「怪」,我們就連自己都不想再擁抱自己呢?

莫俊傑喜歡的就是孤獨的陳韻如啊。

還好,最後陳韻如活下來了,好像也對這個世界多了點盼望。

其實每天身邊還有很多的「陳韻如」,不要再用我們的目光和話語傷害每一個獨一無二的靈魂。

「不是對世界有太多的失望,而是你對這個世界有太多的期望。」

somedayoroneday_11.jpg

 

詮勝的前導篇「藍色初戀」,也讓我有很多感覺。

喜歡的感覺是不能被忽略和掩蓋,但喜歡上同性的衝動是無奈的。

基於信仰的教導,同性戀始終是我不能認同的一環,但我真的尊重每個人的性傾向。

他們不是奇怪,不應該因為這個因素就否定這個人。

接納和傾聽,讓這個世界多一點善意吧。

不要再讓更多的陳韻如和王詮勝「被殺死」了。

許光漢在洗手間吻了喜歡的男生被推開之後,那個挑釁和憤怒的眼神讓我很難忘!表現得很到位!

其實是直到這一集,我才真正地開始欣賞許光漢的演技。之前都是在欣賞他的顏值LOL 

somedayoroneday_10.jpg

 

其實這齣劇讓我如此喜歡的原因不僅在於愛情和懸疑的佈局,

更多的是編劇放在每個角色中的故事,在觀看他們生命的起伏時,也從中學會了一些東西。

很喜歡這麼細膩的劇本,每一個構思都很用心。

在主線劇情的時間軸佈局中,也很精密,導演和編劇一定都花了不少時間去呈現出這些複雜的線索。

不過,有一些地方我還是搞不太清楚。

決定放棄,反正那不影響整個觀影感覺,這齣劇不需要像 《 Inception 》般抽絲剝繭啦。

其實,這個結局讓我有點覺得遺憾卻同時覺得這真的是最好的結局了。

也因為是這樣的結局,才會讓我有這麼深的餘韻吧。

當錄音帶被銷毀,所有的輪迴被打破,他們的命運變得不再是那麼篤定了。

王詮勝和黃雨萱的故事結束了,或許也是李子維和黃雨萱的故事的開端?

還有陳韻如和莫俊傑的人生也將有著更多的可能。

甚至是最讓我心寒的謝芝齊和謝宗儒也會是另一種改變。

「大哥哥,我叫黃雨萱,你不可以忘記我喔。」

「黃雨萱?這個名字我好像在哪裏聽過。」

我相信,相愛的人不管相隔多麼遠,當他們遇見的時候,一定可以認出對方。

然後,輕輕地問一句:「你的名字是?」

somedayoroneday_1.jpg

 

《 想見你 》的每一個演員,我都是第一次看他們的演出。

非常驚艷!好會演!

不是那種很外放的演技,但就是讓觀眾看得出他們在表演不一樣的人物。

柯佳嬿是女神,又美又會演,黑化的陳韻如真的好棒棒!

更喜歡花絮裏幽默又可愛的她。

許光漢真的是初戀男孩的樣子,活潑屁孩的李子維還是深情的王詮勝都讓人很著迷啦。

不過就如前面提到,我最欣賞的還是他演譯真正的王詮勝的時候。

施柏宇演的莫俊傑一直都是斯文平淡的,劇的前半段一直覺得他沒甚麼亮點,

但到後來出獄之後的劇情,看到他在處理情緒和轉變也讓我很驚喜。

尤其他和子維在冰店前喝酒的那一場戲還是讓我印象很深刻。

顏毓麟演的謝芝齊,我整齣劇只要有他出場的時候我都很害怕。

他那種陰森和變態演得很好,但當他前幾集還是斯斯文文的謝醫師時又覺得他是一個有為青年。

果然,變態是無跡可尋的哈哈。

somedayoroneday_7.jpg

 

很欣賞製作人在一個訪問中說:「相信觀眾的智商,也要相信劇作的力量。」

對啊,被太多無腦爛劇充斥的速食時代,並不代表觀眾不懂得篩選。

謝謝有這麼好的團隊製作了一齣這麼出色的戲劇。

在幾乎沒有一件事順心的2020年的頭兩個月,讓我感到溫暖和安慰。

比起捨不得大結局,我更感恩能遇到《 想見你》這齣劇。

可是還是會很想念鳳南小分隊的片段QAQ

somedayoroneday_6.jpg

arrow
arrow

    Zoe La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