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_7.jpeg

V 的這個面具其實不陌生,

偶爾在過往的萬聖節都會看到,當時我還覺得跟《奪命狂呼》很像。

但最讓我留下印象的是 Anonymous 出現在電視上也是用這個面具。

看畢電影,也終於明白這個 Guy Fawkes 面具所隱含的意義。

 

電影的背景設置於一個虛構的未來年代的英國。

就像是 George Orwell 《1984》所描述的極權時代。

獨裁政府、官官相護、無所不在的監視、宵禁、集中營......

在這看似平和的政治氛圍下的 11月5日,V 出現打破了這詭異的平衡。

他在 Old Bailey 的教堂敲響了震撼英國人民的序曲,

為他最後的國會交響曲鋪陳。

V_5.jpg

 

電影本身的劇本已經很精彩,

除了 V 和 Evey 本身的細緻人物故事線,貫穿全套電影的反政府意念也很發人深省。

加上在香港現今動盪的時局之下看,更是深深地震撼著我。

V 傳達了很多政治的理念,而這些東西是必須在身臨其境時才能更確切地了解。

' People should not be afraid of their governments, governments should be afriad of their people. '

' Fear became the ultimate tool of the government. '

我們好像總是會忘記,政府是人民授權的管理機構,官員是公僕。

失去了人民支持的政府就等於是喪失了意義。

可是人民往往會將服從政府視為常態,而這正是餵養極權政府的飼料。

所以,當發現政府的處事已不符合人民期望,反抗和發聲才是正確的做法。

不要被政府以恐懼作為武器支配著自己的權利。

V_3.jpg

 

其實害怕改變是人的天性,因為後果是一種未知。

所以即使人們意識到這個社會已經出現問題,但大部份人仍選擇掩耳盜鈴的度日。

甚至反過來指責那些為了這個社會的大眾利益而爭取的手足。

如果你是始終如一盲目支持政府的話,那我還比較欣賞這類人。

可是有些人是在雞蛋與高牆之間,永遠選擇站在高牆那方。

這種人真的是自私透頂。

可是,在一個民主自由的社會中,包容不同想法的人也是一種體現。

就如這已經維持了四個月的反送中運動中最強的宗旨:不分化、不篤灰、不割蓆。

' If you are looking for the guilty, you need only look into the mirror. '

V_8.jpg

 

老實說,無力的時候很多。

有時候也會問自己,我有甚麼資格無力。

比起很多人,我站的位置真的是很後面。

但我還是覺得要接受自己就是會有無力感。

在被無力感充斥的時候,我就會忍不住幻想如果電影中的超級英雄們真實存在就好了。

但 V 提醒了我,英雄是無處不在,每一個站出來的人都是英雄。

英雄或許也有殞落的一天,但理念和精神是長存的。

就像四百年前的 Guy Fawkes 轟炸國會大樓的行動失敗被處死,但他的想法延續到由 V 替他完成了。

而 V 也將這種想法輸出給全英國人。

' Why won't you die? ' ' Because ideas are bulletproof. '

正如,若沒有 2014 雨傘革命的,也許 2019 年這場運動早就被扼殺了。

當年的失敗很痛,但對政府的批判性思考和抗爭理念種在了香港人的心中,

不露聲色地澆灌了五年,終於破土而出。

' He was you, he was me, he was all of us. '

V_1.jpg

 

我宣佈,V 成為了我最喜愛的電影角色之一。

在看電影的兩個多小時,我深陷於這男人的魅力之中。

憤怒卻不失優雅;暴力卻不失風度;報復卻仍舊帶著溫柔。

濃濃的貴族英國腔,平瀏海黑長直髮,俐落的身手,遊刃有餘的姿態

最愛的電影是 《基度山恩仇記》,最愛的音樂是柴可夫斯基的交響樂,最擅長的料理是 Egg in a basket,莎士比亞的劇作對白信手拈來

看似冷漠卻又在各種細節中滲出致命的可愛,各種矛盾的風格卻又在他身上出奇的和諧。

V_6.jpg

他是憑著復仇的信念才活下來,電影中他的故事由不同人很多零碎的回憶片段組成。

沒有大篇幅的說明來龍去脈,可能每個觀眾對他戴上Guy Fwakes 面具前的人生都有不同的解讀。

但這並不影響角色塑造的豐富程度。

其實 V 是一個悲劇人物,但他卻用他的生命讓觀眾看到希望和力量。

上一次被這種暴力美學震撼到,已經是《沉默的羔羊》中的 Dr. Hannibal,可是在 V 面前也被比下去了。

非常欣賞導演和編劇直到最後都沒有讓 V 脫下面具,

這種留白讓整齣電影更不落於俗套,而且其實知道他真實的樣子與否已經完全不重要。

 

其實女主角 Natalie Portman 也表現得很好,不明不白地成為了 V 的同黨後為她原本單純的世界帶來翻天覆地的改變。

但在這些衝擊中,也讓她面對自己的恐懼和擺脫了對自身的枷鎖。

到故事的最後,蛻變成一個全新的 Evey。

當中情緒轉換的表演很棒,但因為 V 實在太出色太搶鏡了,無可避免地就失色了。

可是,Natalie Portman 怎縻總是跟孤獨的殺手陷入註定無解的苦戀啊。

V_4.jpg

 

電影中的對白處處充滿詩意,

除了引經據典的那些台詞,還有很多押韻的台詞。

V 開場那段每個字都由 'V' 開頭的自我介紹,入侵電視台的革命演講辭,

很多都是會令人回味無窮的片段。

真的是讓人從視覺到心靈都充滿著享受的一齣經典。

V_2.jpg

 

謝謝 V 為我在這手足無措的時代下稍稍地打打氣。

我願榮光歸香港。

arrow
arrow

    Zoe La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