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BM_1

第一次在戲院裏哭到要大聲地擤鼻涕。

天啊,好糗。可是我已經忍了好久,鼻涕快要讓我不能呼吸了。

這齣電影跟《七號房的禮物》的催淚程度有得拼。

但《五個小孩的校長》發生在我土生土長的香港,震撼和感動程度更甚。

 

整齣電影很樸實,沒有甚麼誇啦啦的特技啊、美輪美奐的場景、華麗的衣服啊

但卻深深的打動了戲院內每一個觀眾。

抽紙巾的聲音不絕於耳。

也許是因為電影描寫了一個最寫實的香港,

而呂麗紅校長的真實故事讓我們看到在這冷漠功利的城市下一顆跳動溫熱的心。

 

A-LEVEL時,自己一邊在自修室溫書一邊在批評香港這填鴨式的教育制度。

但其實自己卻正正是這種制度下的產物。

我不懂得問問題,老師教甚麼就只是單一的接收,不懂得去批判。

上到大學更覺得與其他國家的學生相比,自己在思考的層次上總是比人矮一截的感覺。

原以為這樣的教育已很悲哀,但其實現世代的小孩子更可憐。

鏗鏘集、報紙、各種網上評論都在說香港的小學生壓力程度超標,情緒問題嚴重,甚至有小學生自殺。

社會上雖有很大的迴響,但表達同情後還是任由這個情況持續。

在不知不覺間,這條「起跑線」已縮短至幼稚園的階段。

 

任職名校校長的呂麗紅,看到學校明明看到小朋友除上學還要參加林林總總的興趣班而出現焦慮症徵狀,

但為了投好家長,還是堅持要留小朋友在精英班。

無論自己多理性地向家長解釋和說服他們,怪獸家長仍是擺出一副「我不認為我的小朋友有甚麼問題」的態度。

她感到灰心而辭職。

LBM_5

 

「起跑線」到底是甚麼一回事,難道一大堆才能就代表小朋友聰穎過人嗎?

當然,身邊的人甫聽下去一定會說:「嘩,好叻啊!」

但當一個人根本對自己所學的沒興趣,只是出於被逼而學,聽到別人這樣說會自豪嗎?

最自豪的其實是父母,認為兒女的十八般武藝就是因為自己教子有方。

名校面試要一大堆才藝堆疊更是費解,校方的責任不就是要傳授知識給學生嗎?

收一個參加過很多興趣班的學生有甚麼用?你們就不用教嗎?

透過才藝的多寡判斷學習能力?OK, fine. 根本就是設定了一種歧視!

說到底,這些小孩所學的才藝也只是變成學校宣傳的工具。

呂校長能一直保持著關懷學生的心,看到這些問題時毫不戀棧職位辭職的勇氣真值得鼓掌!

 

其實 $4500 對於請一位校長真的是天方夜譚,

但往往看似無法實現的事卻正是顯出真正的美好之時。

看到呂校長到村公所應徵時,覺得她真的是拯救元田幼稚園的救星。

但看畢電影後,發現在她奮力令元田幼稚園起死回生的同時,

這所幼稚園可愛至極的五位學生和他們的家長不也令她重拾起對教學的熱誠和當初那份真摯的心嗎?

LBM_6

 

在人人都急不及待地轉離學校時,只有五個小女孩留下來。

嘉嘉、小雪、珠妹、Kitty、Jennie。

當幼稚園的潦倒被大肆報導後,她們每天都戴著口罩上課。

因為家人說:「不能被別人認出你是窮人,不然以後都沒前途了。」

社會的定型很可怕,窮困似乎與尊嚴構成反比的關係。

在堅尼系數高企、貧富懸殊得驚人的香港,小朋友早早就被劃分為不同等級。

因為家庭經濟能力無法送她們到更好的學校,她們差點就連學習的權利也被剝削。

 

五個女孩,四個家庭。

每一個面對的難處都不一樣。

小雪與賣廢鐵的老父相依為命,每天僅靠數十元的收入糊口。

嘉嘉父母親因被逼遷和發生工業意外而整天吵架,甚至打架。

珠妹父母因意外離世,由嫻姨照顧,卻無法消除內心的不安和恐懼。

Kitty 和 Jennie 在傳統的回教家庭長大,被認為女孩子不必讀書,快點出來工作還實際。

很艱難的生活,看到呂校長如何與這些家庭建立關係,幫助他們解決問題。

讓小朋友解開心結的時候,哭得一把鼻涕一把淚的。

心痛香港正是有這些真人真事正在發生,小小的肩膀卻要承受這麼沉重的負擔。

她們每一個都懂事得讓人心酸,總是說小孩子甚麼都不懂。

但其實她們很貼心、很細膩、很敏感,

有些事即使不說,他們也知道。只是他們不敢對大人說出來而已。

呂校長的親力親為,讓五個女孩的家庭有著明顯的改變。

更讓他們知道教育的確可以改變一個人,一個老師能為整個家庭帶來祝褔真的是非常的了不起。

LBM_2

 

呂校長收到補習社重金禮聘,打造她為「幼稚園補習天后」。

她紅著眼,冷著臉地問了一句:「你到底是在做經濟,還是在做教育?」

全場鴉雀無聲,她眼神掃過在場穿得光鮮亮麗的人,只看到他們每人都垂下了頭。

補習老師總是以標榜自己比起學校老師與別不同來彰顯自己的價值。

看著他們的口吻、上課的方法,

我認同他們很knowledgeable,但絕不是一位值得我尊敬的老師。

如呂校長的宗旨,真正的教育是「身教」,以生命影響生命。

令學生從自己身上學習如何做一個正直的人,讓他們走在正確的成長道路上。

電影的最後,寫著「你一生中必定能遇見一位改變你生命的老師」

令我感到遺憾的是,我無法想起任何一個人。

當然有遇到好老師,但徹底影響我生命,改變我價值觀,直至現在還未有。

但感謝這齣電影,讓我看到原來一位真誠的老師可以有如斯強大的力量。

LBM_4

 

另一個令我頗有感受的地方是呂校長和丈夫的互相扶持。

他們都很清楚對方的理念,亦總是成為對方最強而有力的後盾。

她為學生的拼搏令他擔心的同時,卻又深受鼓舞。

他為籌備展覽的執著亦令她越發堅持自己的理念。

心靈契合的伴侶真的是非常重要,丈夫給了她足夠的自由去完成自己的理想,同時給了她一個最安穩的海港。

這種相濡以沫的感情美好得讓人羡慕。

LBM_7

 

很久沒看過一套如此純粹,滿載著真心誠意的電影。

故事感動人心不在話下,演員們也非常值得讚賞!

除了楊千嬅越發成熟的演技,把呂麗紅校長一位剛柔並重的女子發揮得很全面。

戲中的資深演員更值得讚賞!

吳耀漢、劉玉翠、吳浣儀、姜皓文、馮粹帆,有些演員名字我其實要上網查才知道。

但所有香港人無論在電視劇還是電影一定見過他們,他們也許不是當紅演員,但實力當真不容置疑。

他們的演繹讓我更投入於整個角色中,他們為生活落淚時也總會讓我跟著流淚。

太棒了!沒有這些資深演員,這齣電影必然失色不少。

還有可愛的小童星們,年紀小小已能表演得那麼自然,真的很厲害。

在這日趨冷漠和功利掛帥的城市中,正正需要這種暖心的電影、人和事。

arrow
arrow

    Zoe La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