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MG0880

七十五天,一千八百小時。

有誰能料到這場不合作運動能持續到今天呢?

是的,連我也沒料到。

我沒料到早已被通脹、樓價、工作壓得喘不過氣的香港人可以如此堅定

我沒料到學生們可以如此不屈不撓地打贏了一場又一場的仗

我沒料到香港原來可以如此的可愛。

 

9.22 全港大專生罷課,坐在百萬大道上誓師的場面仍歷歷在目。

9.26 雙學佔領公民廣場,大批市民趕至金鐘高舉雙手阻擋警方守護學生的情景仍感動著我。

9.28 政府向我們施放八十七枚催淚彈的記憶仍鮮明得驚人。

10.21 學聯五位常委在政府官員面前擲地有聲的說詞仍言猶在耳。

11.25 警方在旺角使用極端暴力的痛仍未消去。

轉眼間,12.11 金鐘佔領區也迎來了清場的時刻。

CIMG0866  

 

在這場雨傘運動中,最惡劣的時刻,我都只能在家裏當鍵盤戰士。

我無法拋下家人的期望,與眾多前線勇敢的人民一起抗爭。

當時每天聽著家人在新聞報導時的言詞,真的難忍怒氣出言反駁。

為何要說出如此涼薄的話?難道我們抗爭成功,對每一個市民都沒益處嗎?

為何要如此短視?又為何不能多了解整場運動的目的呢?

當家人拿出一些明顯是捏造的所謂證據來挑戰我學生領袖和佔中三子們的身份時,更是讓我打從心底裏厭惡。

與其道聽塗說,拿著朋友圈中發現的圖片下定論,不如去看去查去聽吧。

那時,每次的爭辯過後,卻讓我感到深深的無力。

我可以在家人面前據理力爭,但對於在佔領區風餐露宿的市民,有意義嗎?

但在七十五天的日子裏,從一開始的不理解,到後來開始看到是時代造成想法的分歧。

家人們生於中國剛發展的年代,會來香港也是看中這片土地的「遍地黃金」。

也許就是所說的窮怕了,他們只想安穩地有一份工作糊口,平安地過日子。

對我來說,這也是一個提醒。我不要成為一個為生存而生活的人。

CIMG0873  

 

整場運動,有被形容為撕裂了社會。

我們會把人定為「黃絲」和「藍絲」、「和理非非」、「左膠」、「勇武派」

雖然看到內鬨時的確心酸,但民主不就是要接受來自不同界別的聲音嗎?

諷刺的是,香港也因為雨傘運動一躍成為 The Most Inspiring City 第三位。

登上了 《Times》的封面。

世界各地的報章一定有一個版面作報導整個事件。

經濟地位如何舉足輕重也不及人民覺醒的抗爭如此受吹捧。

社會並非撕裂,而是在各持己見的情況下互相融合的過程。

 

昨天掙扎了好久,該不該到金鐘佔領區走一趟。

看到 Facebook 政改關注組的一張圖片,我像是被遙控似的。

把手上的筆記放到桌上、換衣服、拿相機和記事本、打電話告訴婆婆不吃午飯、坐上火車

其實在火車的車程上,我思想仍有種混沌的感覺。

直至出了金鐘站的 A 出口,看到一頂一頂的帳蓬和掛在海富天橋上的標語,內心才真正踏實了。

CIMG0851  

 

獨自的,一個人慢慢從海富入口走到大會堂。

看著沿路上的連儂牆、遮打自修室、政府總部外的大台,

只有滿滿的感動,香港美得讓人心折。

跟連儂牆下的一位先生學了摺黃雨傘,我摺得有點差強人意。

看著他不時瞄一瞄手錶,原來是趁公司午飯時間來這裏教有興趣的市民摺黃雨傘。

為了不耽誤他,我努力地加速,但卻越快越多錯漏。

可是,他反而叫我慢慢來,細心地摺每一步才能摺成一把漂亮的傘。

從沒想過有一天在夏愨道的馬路上,會有一個萍水相逢的人如此耐心地教我摺傘。

佔領區在七十五天中已變得像一個小型社區般,從帳蓬中睡醒的村民會互相問安

每一頂帳蓬都有著專屬的設計,有各種不同風格的藝術創作。

 

三月時應教授邀請去了當預演佔中的急救員,那時看到他們的演習被拘捕時該手挽著手全身放鬆躺地。

那時覺得佔中仍是很遙遠的事,亦沒有那麼大的感受。

看著今天新聞上一個個被警方拘捕的人,當中有藝人、大學教授、商人、議員和律師,

他們正正是手挽著手在地上呼喊著口號地等待被捕,沒有反抗,只是以自己的行動表達自己的訴求。

曾經以為不會實現的佔領行動,只要有信念就能成事。

他們每一個被捕時都被身旁的警員捉緊雙臂,路的兩旁是無數記者的鎂光燈。

他們的臉上都有著各異的表情,但唯一沒有的便是恐懼和失望。

看著這些照片,他們走的那段路真像是國際盛事般的紅地毯。

穿著 T-shirt,Hoodie,牛仔褲的他們卻比任何時刻都更耀眼。

從他們身上散發的無畏無懼,守護香港的光芒讓我不禁肅然起敬。

一個政權只剩下威脅和暴力來約束人民已是可悲,但當連拘捕也不能阻嚇人民時,這樣的政權只是一個笑話。

CIMG0884  

 

這七十五天喚醒了不同年齡、不同界別的人對政治的意識。

也讓我們看到了那些人是為了錢可以沒底線地做出可恥的行為和智障的言論。

更讓我們看到政權黑暗的一面。

在運動不同的發起人都受著不同方面的批評,我始終認為人無完人,作出錯誤的決定或意見不合在大是大非前亦無可厚非。

但他們對民主的努力,他們的抗爭絕對值得我們每一個人深深的敬意。

更值得受尊敬的是所有為這場運動付出過的人,不問回報,只想讓香港變得更好的真正香港人。

 

其實明天仍有一科考試,但我覺得記下心中這些感受比起溫習更為重要。

明天太陽升起時,金鐘不再有遍地帳蓬的景象,新聞繼續報導那些雞毛蒜皮的事,各條行車線又回復車水馬龍。

但在一切似乎回復「正常」時,有些事就是不一樣了。

每一個香港人會記住這場運動,歷史會刻上雨傘的記號,世界也看到香港的決心。

隨著氫氧球升空的 " We will be back " 是我們的承諾。

CIMG0858  

 

" 一起舉傘,一起的撐

一起儘管不安卻不孤單對嗎?

一起舉傘,一起的撐

一起為應得的放膽爭取怕嗎?

任暴雨下,志向未倒下

雨傘是一朵朵的花,不枯也不散。"

寫於金鐘佔領區清場日 2014.12.1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oe La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