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bout_time_1

這是一齣教會我如何生活的電影。

本來只是抱著在冷冰冰的星期五晚上看一齣讓我能輕鬆一下的電影,

但《時空戀旅人》帶給我的遠超越這些,更是心靈上的充實。

 

男主角 Tim 一開場便形容自己的家很 weird。

太高太瘦太黃的自己、窩在家裏看書打乒乓的退休大學教授父親、有點固執的母親、熱愛紫色的神經化妹妹和活在自我世界的叔叔。

風雨不改地到海邊喝茶、打水漂、看電影,果然英國人真的很懂得生活態度。

一切似乎都會循著這樣的節奏繼續下去,但在 Tim 二十一歲的時候,有些事足以改變了他的一生。

在經歷了稱為人生中最差的新年派對後翌日,Tim 被父親告知家族中所有男性都有一種超能力:

時空旅行。

在黑暗的地方閉上眼睛緊握拳頭,集中回想自己想回到的那一刻,張開眼便到了。

about_time_3

 

知道自己擁有時空旅行能力的 Tim,第一個念頭就是回到上年暑假追求迷戀已久的女神 Charlotte。

不斷的嘗試、不斷的改變策略迎合 Charlotte,最終結果仍是與父親揮著手目送她包袱款款地離去。

「時空旅行第一課讓我學會的是,回到過去並不一定能讓人愛上你。」

 

帶著這個領悟的 Tim 從 Cornwall 搬到倫敦,為工作打拼,同時亦希望在這大城市中能找到自己的幸褔。

甫到倫敦,便遇上鬱鬱不得志的怪房東 Harry。

滿懷盼望到律師事務所工作,卻又清一色全是男人。

「在這個城市有很多美麗的女性在我身邊經過,但最終我能相遇的也只有笨蛋 Rory。」

看著 Tim 在地鐵站上無奈的獨白,我完全明白那種感覺啊。唉。

 

某一個晚上,Jay 帶著心灰意冷的 Tim 到了一個特別的酒吧進行 Speed Dating。

在完全黑暗的房間裏,看不到外貌,僅透過聲音與對話進行交流。

沒有了主觀的外貌印象,這種相識似乎更純粹和深入。

Tim 也命中注定似的與 Mary 相遇了。

about_time_2  

 

原以為自己的幸褔終於要開始了,但為了幫助 Harry 的話劇順利完成,

Tim 回到過去改變了這場表演的結局,卻也同時失去了與 Mary 相遇的時刻。

about_time_6  

我挺欣賞 Tim 沒有後悔幫助了 Harry,憑著唯一知道的資訊,在 Kate Moss 的展覽等了一星期,終於等來了 Mary。

對於 Mary 來說,Tim 完全是個陌生人,如何不著痕跡地撘訕也花費了 Tim 三四次的時間。

在這個時刻,時空旅行能力確實十分重要啊。

在 Tim 的處心積慮下,阻止了 Mary 與另一個男人的相遇也展開了他們倆美妙的緣份。

about_time_8  

 

初戀對男人總是有著難以抗拒的魅力,在劇場重遇 Charlotte 時,Tim 又情不自禁地用了時空旅行,希望達成一個完美的相逄。

可是,都搞砸了。

正當 Tim 打算不打招呼罷了,Charlotte 卻主動過來,甚至還提出曖昧的邀請。

嘩,看著 Tim 微妙的表情變化和欲言又止,我很害怕 Tim 會答應!那我真的會鄙視這個男主角。

但也許也是這一瞬間讓 Tim 認清對 Charlotte 的確只限於迷戀,而不是一種打從心底渴望的愛。

順利成章地一對壁人結婚生子,Tim 的人生似乎因為這種超能力而變得順暢。

 

故事在這裏邁入了另一個階段,時空旅行帶來的蝴蝶效應。

看著為情所困的 Kit Kat,作為哥哥的 Tim 想把昔日活潑的妹妹找回來。

回到 Kit Kat 遇上 Jimmy 的那一個新年派對,把錯誤扼殺於萌芽前。

Kit Kat 的生命的確有著截然不同的改變,但 Tim 也發現此舉令他的 Little baby girl 變成了 Little baby boy

生命的故事總是環環相扣,改變了一些事的同時其他也不會在原地等你。

在這裏,他學會了修正錯誤,避開錯誤的時機無疑能使問題消失。

但誰說我們不能從經歷錯誤中重新站起來呢?

about_time_9  

Kit Kat 在這裏說了一段讓我很深刻的對白。

"Maybe, just maybe, I'm the faller.

Every family has someone who falls, who doesn't make the grade, who stumbles, who life trips up.

Maybe I'm our faller."

家家有本難念的經,即使是家庭中的 faller,平時也許百般不待見亦不想有多餘的接觸,

但假如真的有甚麼事發生,那種牽絆也是不能輕易磨滅的。

 

父親因病離世前,告訴了 Tim 兩個靠著時空旅行能力讓生活過得更快樂的秘訣。

首先要活得像其他人一樣,讓生活順其自然地過。

一天過去後,再重新把這一天再過一次,但要將那天的所有經歷盡可能保持一模一樣。

我們總是懷揣著緊張和擔憂去過新的一天,但當有機會重新活一次的時候,我們便有餘瑕去欣賞並發現生活中一些稍一不慎便會忽略卻又值得欣賞的細節。

也許生活總是有形形色色的衝擊使我們失落,但當我們只集中於這些負面情緒上,

麵包店店員親切的笑容、宏偉的建築、一首從別人耳機中傳出的歌曲......

這些可愛的,值得我們珍惜的片段也會被掩蓋。

about_time_9  

 

即使父親離開了世界,但因著這個能力,Tim 可以隨時回到與父親在 Cornwall 的屋子裏念狄更斯的時刻。

可是,當決定要生育第三個小孩的那一刻,也代表著 Tim 要與父親的回憶正式道別了。

明明已經做好準備要迎接新生命,但 Tim 在那一晚還是忍不住回到二十歲與父親再打一次乒乓球。

父親提議最後的一個「Quick Walk」,一起回到那年海邊打水漂的時光。

從來沒說過兒子我愛你,那種不宣於口的愛卻更深刻,時空旅行只為在兒子的婚禮有一個完美的致辭。

 about_time_5

 

一直在想,爸爸在我的婚禮上會說甚麼呢?

但看完《時空戀旅人》,我希望亦相信他與 Tim 的爸爸說同一番話。

「我並沒有特別甚麼值得驕傲的地方,但我很驕傲能成為我女兒的父親。」

小時候,父母是我的天。總是牽著我的手去探索這個世界,保護著我。

當年紀漸長,我開始渴望自己去追尋,慢慢甩開了他們的手。甚至當父母向我伸出手時,我也不願回應。

我希望證明自己有能力、有智慧,能夠為自己決定每一件事。

也許,有時他們伸手只是希望與我來一個 Quick walk,回味那些值得永遠深藏在心中最柔軟角落的時光。

 

Tim 在時空旅行中學到的最後一課,

將每一天都過得像是已特地回到這一天,享受生命中的每一刻,把它當成這段平凡卻又充滿奇妙的生命中的最後一天。

其實我們與身邊的每一個人每一天都一起進行著時空旅行,向著未知的下一秒前進。

要做的,或該說我們能做的,就是盡全力珍惜這段無與倫比的旅程。

 

上星期六是暑期留學的面試日子,坦白說,那個面試是前所未有的不濟。

在圖書館溫習考試的 ECG 又發覺很難消化這些知識,心情真的挺低落。

踏出圖書館,走到 YIA 的空地前,被新傳的同學邀請了去參觀他們為雨傘運動籌備的「Listen 體驗館」。

再向前走時,在草蘆前旁聽了一會周保松教授的講堂。

那一瞬間,我突然感到很強烈的感動。

我由衷地感恩我能有機會讀大學,有機會在這美麗的藍天和秀麗的校園成長。

能有這樣自由的空間讓我思考和發掘自我。

看畢這齣電影時,這段回憶突然浮現,生命總會在灌我們一碗苦藥後又送我們一塊山楂餅。

但我的確可以選擇回味山楂餅的甜還是一直埋怨那碗藥的苦澀。

 

演員們很精彩的演繹,Domhnall Gleeson 把這個平凡中卻又帶點神奇的時空旅行家演得很鮮活。

Rachel McAdam 好美又好俏皮。Mary 就是一個會讓人想好好珍惜卻又不失智識的好女孩。

Bill Nighy 在我印象中一直是《加勒比海盜》中的 Davy Jones,這次飾演的爸爸很令我感動。

 

其實,看完電影我的確有嘗試過握著拳頭看看能否回到過去哈哈。

但事實是,我當然只是一個麻瓜。

不過,就如 Tim 告訴我的,沒有超能力又何妨?

握緊拳頭去把每天都過得精彩而快樂便足夠了。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About time 時空戀旅人
    全站熱搜

    Zoe La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