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allpaper-enredados-disney-rapunzel-fondo-de-pantalla-tangled-wall.jpg

當年看完《 Tangled 》,Rapunzel 馬上成為了我最喜歡的迪士尼公主,

這次已經是第二次看這部電影,依然覺得十分有趣。

而且隔了幾年再看,反倒更留意了一些配角的故事。

 

記得當年就是因為看到預告片裏 Rapunzel 問 Flynn " What brings you here? Fate, destiny?'

然後 Flynn 無奈的表情回了滿眼夢幻泡泡的 Rapunzel " Horse."

我馬上就對這齣迪士尼公主動畫超感興趣!

第一次看的時候,Rapunzel 尋找自由和自我的過程讓我覺得這個女孩很勇敢。

她不像其他迪士尼公主只等待著被拯救或被命運推著走,

她知道自己想要甚麼並用自己的力量和身邊人的幫助,去為自己爭取想要的。

即使她一直被關在深山的高塔上,但尋找自由的渴求是不會被抹殺的。

這次看到 Rapunzel 看到天燈時,我竟然哭了。

不再僅是覺得很浪漫,而是因為看到她盼望了十八年的夢終於成真了。

tangled_4.jpg

 

Mother Gothel 很明顯地就是電影裏的奸角。

但說她壞嗎?她又不像其他公主系列裏的壞人那麼讓人討厭。

我認為她只是一個對自己鍾愛的東西過份偏執而且過度保護的母親。

這次重看,留意到一些讓我對 Mother Gothel 有點改觀的細節。

從一開始,Magic Flower 就是 Gothel 先找到並細心收藏了許多年。

要說偷,反而是皇室的人才是不問自取?

她其實並沒有打算偷走 Baby Rapunzel,只是想要一撮她的頭髮來延續 Magic Flower 讓她青春常駐的力量。

而且十八年來她也算是把 Rapunzel 照顧得很妥當,至少沒有 ill-treat 她,每次出門都會帶禮物給她。

當 Rapunzel 提出她想要稀有的顏料作為生日禮物,她雖然不想走遠路但還是答應了。

她用盡一切力量讓自己的女兒衣食無憂,滿足她的要求,

只希望她留在自己認可的安舒區中。

很多家長也都是這樣吧?覺得外面的世界很險惡,孩子們一定會吃虧會受傷。

單方面地認為留在自己可控制的範圍裏就是對孩子而言最好的選擇。

所以妄顧孩子的意願,用權威性、威脅的手段甚至扭曲事實,希望讓他們聽話。

我不敢說父母親一定是錯,這個世界確實不美好,甚至是殘酷的。

可是,那也是我們自己要去發掘的世界啊。

身體髮膚雖受之父母。但不代表孩子是附屬品。

父母可以分享自己的經驗,但不應該限制選擇。

我們每一個都是獨立的個體。

愛,不僅是保護,更應該是尊重。

tangled_3.jpg

 

而且 Mother Gothel 其實是一個很聰明的媽媽。

她有很多方法可以讓 Rapunzel 跟她回家。

但她選擇了相對上比較迂迴的策略,但卻是令 Rapunzel 徹底死心的方法。

我在看的時候都忍不住佩服起她來。

自己作出的「決定」才最能夠說服自己。

當你一直相信的某種信念被摧毀時,人們就會開始疑惑那我是為了甚麼而活。

摧毀了一個人的精神核心,你就能徹底地控制他了。

" You want me to be the bad guy? Now I'm the bad guy. "

tangled_5.jpg

 

Flynn 不是王子,他是個小偷。

但他活得很自在,做著他擅長的工作。

在痞痞和無所謂的外表下,他其實隱藏著自卑。

電影沒有交代很多他的身世,但當他說出自己本名時的怯懦,也許這名字附屬的是一段不怎麼美好的回憶。

Flynn Rider 是一個面具,但心底裏的 Eugene Fitzherbert 依然等待著被發現。

所以,當聽到 Rapunzel 全心的接納和喊出 Eugene 這個名字時,馬上就栽在這個頭髮長得驚人卻又可愛的女孩子手上了。

一直以來都喜歡別人叫我的中文名字,

一來我很喜歡我的名字,二來那感覺才是真正的我。

出社會工作後,別人都會以英文名稱呼我。

雖然那也是我自己為自己挑選的名字,但偶爾還是會覺得有點抽離。

會喊你全名的人要好好珍惜,那種親切感是無可比擬的。

tangled_6.jpg

 

在酒吧裏的那場 ' I Had A Dream ' 好像少林足球在饅頭店那幕!

好可愛,每個人都值得擁有夢想。

即使現實環境未必能容許那個夢想發芽,但人還是需要有想做的事啊。

撇除所有客觀的期望和限制,夢想的空間是無限的。

不過說到夢想這回事,我現在也沒有甚麼實際要成為或要完成的事情呢。

但可以自由地書寫,記錄自己生活是我想做的事情。

tangled_7.jpg

 

arrow
arrow

    Zoe La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