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ulmate_1.jpg

我想只要是女生,尤其是二十幾歲的我們,開始嘗過成長的喜怒哀樂,

看《七月與安生》都會有一種代入感。

 

七月和安生在十三歲相識並「被選擇」地成為彼此的好朋友,

形影不離的學生時代讓她們倆變得密不可分。

年輕的女孩,世界不大,她們所能幻想到的將來都必定有對方的存在。

她寂寞,她分享家人的溫暖給她,不介意媽媽那一丁點的厚此薄彼;

她耿直的個性不敢做小奸小惡的事,她替她出手;

她用有限的能力租了一間房,第一個想要招待的就是她;

她有暗戀的對象,她說著恭喜卻又藏不住嘴角的苦澀。

 

曾聽過一句話:最好的朋友就是會讓外人覺得你們是同性戀。

 

Theory of Love 裏解釋了 要將一段關係定義為愛情需要三種元素:

Passion, Intimacy, Commitment

而 Best Friend 就是 少了 Passion 的那種關係。

所以閨蜜或多或少都有種愛的成分。

七月和安生的姐妹情,每個女生一定都能明白。

soulmate_2.jpg

 

後來,蘇家明出現了。

他讓七月驚覺原來她也有不能和安生分享的人;

他讓安生驚覺原來她也有想要和七月較量的時候。

老套?狗血?是挺老套也挺狗血的。

但我們沒試過嗎?

從沒有和自己的好朋友喜歡上同一個人的經歷嗎?

我有。

因為好朋友比我先說出她喜歡他的事,

所以,我變得再沒有理由說出自己感覺了。

所以,我跟安生一樣選擇了退讓。

要當她的軍師,也要提醒自己不能回應那男生的任何行動。

那是一種酸得你很難忘記的感覺。

soulmate_3.jpg

 

七月與安生都了解彼此,她們選擇不戳破這層謊言的薄膜,繼續維持了五年平和的假象。

最終卻還是因為蘇家明而分道揚鑣了。

「這世上除了我愛你之外,還有甚麼人愛你?你敢跟我搶?」

很撕破臉的對白,但在馬思純和周冬雨的演繹下,沒有醜惡只有那濃得化不開的憂傷。

 

主線劇情是兩女一男的情感糾纏,但如果僅限於此,那麼我不會喜歡這齣電影。

七月和安生是兩個極端。

文靜乖女孩七月,一直都跟著世俗的「正軌」過生活,很安穩卻也無趣。

叛逆鬼靈精安生,永遠都是反其道而行地過日子,很刺激卻也漂泊。

七月羡慕不受任何束縛自由自在的安生;

安生羡慕平靜安定的七月。

這大概是一種「城裏的人想出去,城外的人想進城」的心理。

後來,七月終於掙脫了那框框,解放了心中那任性的自己。

後來,安生也終於厭倦了那流浪開眼界的生活,買了房子在城市裏默默生了根。

她們是個性那麼鮮明的兩個人,我卻在看電影的過程中漸漸分不清她們了。

 

離場後,朋友問我:「你想成為七月還是安生啊?」

我說:「我覺得她們是同一種人,只是在不同的階段展現了不同的面貌。」

soulmate_4.jpg

 

結局的 Twist 是震撼的,卻也是很好的巧思。

她們的感情破裂過,但風雨來襲時卻依然是義無反顧地成為對方的後盾。

《七月與安生》是一種紀念也是一種生命的延續。

 

人生匆匆一場,能得到一個恨過卻無法不愛的好朋友也算是不枉此行了。

突然想到我的摯友們,想謝謝她們了。

arrow
arrow

    Zoe La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