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vml_1

早在暑假時,朋友已向我提起過《爭氣》這齣紀錄片電影。

那一陣子,到處都上映著熱血追夢題材的電影,如《狂舞派》、《KANO》

因此,對《爭氣》也有個預想是年輕追夢類的電影。

十月上映前,到處都是教育界的大力推介。中學老師和祖堯校長都不約而同提起《爭氣》,令我更期待它的上映。

上映一星期後,播放的戲院戲劇性地下降,也害我差點沒機會看了。

幸好,今天終於找到時間和戲院,讓我過了很感動的兩小時。

 

這是圍繞社會企業 L Plus H 主辦的「品格 x 教育」主題開展的舞台劇全段籌備過程。

從監製到各中學挑選參演者、入選後的音樂營、練唱、排舞、後期綵排,一切一切都紀錄在鏡頭下。

紀錄的除了是整個團隊由零開始至最終表演成果,也記下了參與的數位學生一步一腳印的蛻變過程。

 

整個舞台劇的參與學生有八十多人,雖然導演沒有把每一個人的故事都逐一詳述,但著墨的也是充滿代表性的故事。

阿博是一個典型壞學生,從電影吸收了各種英雄主義思想,為打破規則後的快感可以鋌而走險。

當初抱著識下女仔、打發時間的心態參加,校長也對他加入舞台劇團隊掙扎過,但最後仍然選擇拼一拼給這個男孩一個機會。

雖然阿博在過程中令監製灰心過,要他離開團隊。

但亦是校長的一席話,讓他學會內疚,學會不只用言語敷衍了事,懂得從內心轉變至實際行動。

最後獲得導演的肯定和讚賞,也是對無條件包容愛護他的家人最好的交代。

社會總是將這些滿口髒話、頭髮挑染、反叛、犯過事的學生定型為無藥可救,也吝於給予正面評價。

倘若我遇到這樣的學生,我大概也會搖搖頭,為他的人生和家人感到悲哀便離去。

但團隊中的每一個導師卻是恨鐵不成鋼,灰心但不放棄他,要他自我發現錯誤而不再是從他人的指責看出自己的不是。

正是這種理念,讓阿博改變了。他學會為自己負責任、會認錯、變得認真對待每一件事。

在鏡頭的帶領下,誠如校長所說:「阿博暑假後回來,整個人都變美了,那種純真是從心而發的美。」

mvml_3  

 

肥然也是那種常在中學裏遇到,身形龐大兇神惡煞,伶牙俐齒得讓人火大的學生。

但看著他的獨白,又覺慚愧。

「我很尊重那些用心教學生、尊重學生的老師。」「為何不可以愉快地學習呢?想跟老師一起玩不行嗎?」

雖然他的態度和語氣甫聽下來,確是令人難受。但他真的是一個善良的學生。

監製看不慣他的表現,在全場面前大聲喝罵他。他不反駁,也沒有半點不屑神情,只是點個頭。

在後來的訪問中,他說Nick從來就不是一個會發惡的人,但一個團隊的確需要一個惡教官來控制場面,那我就讓你罵一罵吧。

也許他內心也有對監製的指責不甘,但他知道起衝突對整個團隊沒好處。

肥然能感受到甚麼是真心教學的老師,為學生著想的老師,所以在舞台劇團隊中,他尊敬每一位導師的決定。

他來自 Band 3 中學,但在這方面上,我不禁認為很多一流中學的學生也及不上他。

補習時,不難發現學生對學校老師的嗤之以鼻,任何不能幫助他們拿到高分的老師就一文不值。

教育本就不應只著重於分數,老師的本分也不僅在於考試,而是讓學生變成一個更有德行的人。

舞台劇讓原本靠玩樂度日的他,找回了目標。懂得開口向爸爸道歉、願意學習英文,只為讓自己成為一個更好的人。

mvml_4  

 

我原以為子諾是一個健視人士,我還在疑惑為何他要就讀盲人學校呢?

後來他自述自己後天失明,從看見到看不見,該是多無力的處境啊。

「上了巴士,仍會下意識地向著窗口望,隔了一會才意識到我根本看不到,向著窗口有甚麼用。」

但子諾很堅強,他欣然地接受了自己失明的事實。

令他心傷的是家人的反應,他感到自己像是成為了父母的污點,一個不願被揭開的傷疤。

他很努力,不論是適應失明後的生活,或是對舞台劇的演出。

音樂總監不斷地鼓勵他放膽去唱。

失明一年,對於黑暗的不安,重新摸索處理生活中的大小事

這些也許漸漸磨滅了他的信心,讓他害怕面對人群。

但在這舞台劇的過程中,他找回了自信,他唱得比別人更響亮更真摯!

也有勇氣向媽媽說出他不害怕失明,只害怕會令她操心和傷心。

年齡、輩份不是區分對錯的標準。子諾在面對人生的事上,來得比父母更豁達和勇敢。

mvml_5  

 

Banding 區分了學校,也為學生定了階級。

失落名校就意志盡失,已為自己預設好人生路上的結局。

成績無可否認決定了某程度的社會地位,但衡量自己的價值更不應如此膚淺。

無盡的可能性帶來多樣性的變化,成功和失敗不是社會的規範和期望,

單看自己如何看待所做的每個決定和行事。

名校生或許不能理解為何要花整個暑假的時間練習一齣劇,倒不如用來溫習或旅行。

我認同每個人價值觀不一,所以順從自己的心意而行,不需被其他聲音牽著鼻子走。

人生是自己的,要負責任的也只有你自己。

 

更讓我感動的是一眾老師與校長。

他們面對的是一群被社會標籤,甚至連自己也標籤了自己的學生。

但他們願意付出更多的愛和包容給這些學生。

老師們把這群年輕人當作自己的兒女般管教,為處於迷茫青春期的年輕人點亮了心中的燈。

也許,老師們教不出成績彪炳的狀元,但一定能教育出正直的學生。

看著雙眼佈滿血絲、壓抑自己不滿循循善誘的老師,心中只想說一句:

謝謝你們。這是一場無與倫比的 Good Show。

八十多位學生在台前獲得掌聲,但背後不辭勞苦的老師值得我們更熱烈的掌聲。

mvml_2  

 

整齣紀錄片溫潤如水,沒有過多的渲染或華麗的鏡頭,卻感動到銀幕前的你、我、他。

只因每一個故事,每一個人物都是真實地存在於我們身邊。

他們的掙扎和蛻變像暖水般溫暖了我們的心,

其實,才華、潛能、藝術都能在每個人身上發掘出來。

但看我們是否願意花時間去尋找,脫掉名利和效率的包袱,會發現到更多生命中不可思議的奇蹟。

 

舞台劇的劇目是《震動心弦》。

撼動我心弦正是台前幕後每一個美麗的面孔和籌備四個半月內的一分一秒。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爭氣 Ruby Yang
    全站熱搜

    Zoe La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