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egin_again_1

很久沒有一齣電影讓我一看到海報就很有衝動想去看。

與其他電影海報不一樣,沒有華麗的衣服、沒有絢爛的背景、主角們甚至連鏡頭都沒有看。

但就是這樣的感覺,讓我更想知道整個故事在說怎樣的「重新開始」。

 

電影以酒吧裏 Steve 邀請 Gretta 上台唱歌拉開序幕,

我被她的聲音驚艷了,我真沒想過 Keira Knightley 唱歌可以這麼有味道。

然後是台下的 Dan 以痴漢表情看著台上這個女生的表演。

begin_again_2  

這場短短五分鐘的酒吧戲在整齣電影重覆出現了三次。

第一次是電影的開始交代基本出場人物;

第二次是描述 Dan 渡過了如何苦痛的一天而來到這酒吧買醉;

第三次是交代 Gretta 經歷了相愛五年男友的背叛萬念俱灰被 Steve 拖來酒吧。

我超級愛這個編排!每一次都讓我更清楚為甚麼 Dan 會和 Gretta 相遇到後來互相扶持走出來。

而且,在酒吧的〈A Step You Can't Take Back〉也是我最愛的一首歌。

begin_again_4  

 

就像 Dan 所說:「沒有人會沒有理由地離開紐約。」

在紐約這個萬花筒城市中經歷了種種傷痛的兩個人,相遇了並決定要告訴其他人他們不是Loser!

沒有公司幫 Gretta 錄 Demo,Dan 提議就讓這個城市成為我們的錄音室。

老實說,是一個很瘋狂的想法。但誰說不可以呢?

begin_again_3  

Dan 是一個很有才華的監製,但他在一陣躥紅後被人們遺忘了,甚至人們沒有給他在音樂造詣上應得到的尊重和敬意。

他不在乎,遇到 Gretta 前他已七年沒簽過新人。

難得碰到可以讓他閉上眼睛就聽得到整個伴奏的人,他拼盡全力都要為她出專輯!

是為 Gretta 感到不忿,也或許是想對所有看不起他的人進行最實際的報復。

 

他們聚集樂手們的片段也是我很喜歡的一段。

天才小提琴和大提琴姐弟、每天為芭蕾舞課伴奏的鋼琴手、麻煩金的鼓手

「我要的是 Punk 和 Pop 的混合!」「甚麼都可以,只要不是那無聊的韋華弟就行了。」

每天穿得漂漂亮亮的禮服坐在演奏廳裏表演的生活對他們來說就是一種折磨。

他們也需要這樣一個出口讓他們重新感受音樂。

這樣一個充滿憧憬或是對世界的怒氣的製作團隊在城市的每一個角落留下他們的聲音。

begin_again_5  begin_again_6  

最喜歡看著 Gretta 彈著吉他輕輕吟唱著自己的故事

也很喜歡看 Dan 叼著煙拿著收音棍投入在整個演奏中。

音樂可以讓平平無奇的一個場景變得生氣勃勃,我喜歡整齣電影中散發的純粹。

 

在互相合作錄音的過程中,Dan 和 Gretta 也多了一份惺惺相惜的情感。

比起 Partner 再深了一層。

他們分享彼此的音樂庫,分享大家的內心。

但我看的時候,一直希望他們倆不要在一起啊!

總覺得假如他們相愛會讓專輯摻透了一點雜質。

但他們那一晚用雙線耳機聽歌時散發出的情感真的濃烈到連觀眾都很清楚感覺到。

begin_again_8  

其實他們倆都很努力克制,畢竟大家都還沒理清前一段關係。

Dan 不是不愛 Miriam,但他仍對她沒有足夠信心。

Gretta 不是不愛 Dave,但她對他的轉變感到距離很遙遠。

我感謝導演沒有讓他們倆再往前一步,讓他們的感情維持在如此單純卻又真誠的層面。

 

我喜歡 Gretta 勇敢的性格,

當初為了 Dave,她可以從英國陪他到美國工作;

發現 Dave 喜歡上別人,她也可以甩他一巴掌後就拉行李走;

看到 Dave 拿到了格林美,她不隱藏自己的心酸,傳了個歌曲留言給他。

'And you have broken every promise that we made, And I have loved you anyway.'

begin_again_9  

 

最後在 Dave 演唱會灑脫地離開,她感謝他尊重她對 'Lost Stars' 的音樂編排,也感謝他在生命中出現過。

看著台下那麼多 Fans 為他歡呼,或許 Gretta 也發現了他們之間已回不去當初一起窩在沙發上寫歌的感情。

離開了 Dave,也把耳機線還給了 Dan。他們是永遠的好拍檔。

 

一美元的專輯一晚之間大賣一萬張,

就像 Gretta 所說:「每一分收入都是屬於每一個樂手。」

他們都是真正懂音樂的價值的人。

 

拿起手機和耳機線,Dan 和 Miriam 再一次重溫第一次相遇時的悸動。

Violet 買了新衣服,重新揚起了最美麗的笑容。

Gretta 拋開了過去,繼續為她愛的工作努力。

Really, everything begin again from music.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oe La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