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bodyknows_1.jpg

心痛到無以復加的一齣電影。

這輩子,我大概沒勇氣再看第二遍了。

 

沒有過份渲染悲傷的氛圍和情緒,

平實地用鏡頭說出了四兄弟姊妹的故事。

一貫是枝裕和的「去劇情化」風格,卻讓看的人震撼得久久不能自己。

nobodyknows_2.jpg

 

為何成年人做的錯事,要孩子們來承擔?

為何人可以那麼自私和不負責任?

為何這個社會沒有善待一些被遺忘的孩子?

離場後,有很多很多的不理解和迷茫。

這世界到底還有多少人正咬緊牙關地在無人知曉的情況下生活著?

又有多少人在無人知曉的情況下放棄了?

 

但在沉重的故事下,導演還是讓我們看到了溫柔和希望,哪怕只是一點點。

清晨的手指遊戲、便利店的腐皮卷、溝渠上的種子、晚飯的咖喱、遊樂場和那僅有一次的棒球賽。

現實縱無情又殘酷,但人與人之間的情份卻已經是一個值得再撐一下的理由。

nobodyknows_3.jpg

 

電影在心理描寫上很細緻,演員們的表演很精彩。

沒有眼淚,卻會在突然的一瞬間讓我心痛得想哭卻又哭不出聲。

那份壓抑就像夏日悶熱得無處可抒發的空氣。

 

看畢電影後,其實我承受不了。

也突然發現其實我也是一個偽善者。

我其實明明知道每一個地方都有著生活在水深火熱之中的人,但我選擇性地忽略。

不看不聽不知道,我就可以逃避。

到有新聞出現時,才好像恍然大悟原來周遭有這樣的事情發生?!

從來就沒有恍然大悟,只是逼你要去面對罷了。

所以我們聲討,要求政府要做一堆事情去監管、去保護,

但過不了多久,又回到了各家自掃門前雪的光境。

這樣的我連自己也覺得很可耻。

nobodyknows_4.jpg

 

電影沒有結局,因為生活本來就不會有結局。

我渴望有結局,或許是因為我想心安理得地離場。

但導演好像在告訴我,世界本來就不像你預期,如果渴望孩子有一個我幻想中的結局,就只能靠我們去打造。

arrow
arrow

    Zoe La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