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innia_flower_1.jpg

後來才知道片尾的「紀念 若璇」是林書宇導演獻給過世的妻子。

以死亡為主題的電影不少,但,

只有經歷過這種切膚之痛的人,才能寫出一個如此真摯的故事,才能導出一部如此讓人心痛的電影。


同一場車禍讓心敏失去了未婚夫,讓育偉失去了妻子和未出生的孩子。

他們沉痛地、為難地、獨自地走上了這段學習告別的旅程。

我也重新再上了一課。

zinnia_flower_3.jpg 


育偉在妻子頭七的晚上撥通了肇事貨車司機的電話打算發洩一頓,

卻被已過世司機的媽媽接起這通電話,以為是兒子打回來的電話。

育偉滿腹的怒氣,最後化成了聽著對方母親聲聲囑咐的啜泣。

是與非,都隨逝者的離去而無從稽考。

留下的只有愛他的人無盡的思念。

zinnia_flower_4.jpg 


留在桌上那未完成的喜帖,新婚房裏的每一個裝飾。

心敏沒有身份以家屬的一份子出席喪禮,

她只能默默每天去買不同的水果,去仁佑的靈位前說說話。

去沖繩完成蜜月旅行,一個人。

zinnia_flower_5.jpg 


接收著身邊親人、各種熟與不熟的人給予的問候,

明白那都是善意,但回應的每一句「還好,謝謝。」真的代表我很好嗎?

事實是我真的不好,可又能怎樣?

每一個人所謂的明白,又是甚麼的明白?

即便是同一個經歷,也不會有完全明白。

這永遠是一個人的事情。

無論是甚麼形式的慰藉,也填補不了內心的空洞。

「死去的是你,還是被帶走的我?」


不同的儀式,真的是在為離開的人祈求嗎?

還是只是不斷地在提醒活著的人要放手。

悼念與思念不是一場表演。

喪禮上一定要哭得呼天搶地才不會落人口柄,將來以「不孝」嚼舌根。

我的痛、我的悲,不是眼淚就可以表達。

我可以一如既往的上班、出去玩、生活,

但沒有人知道只是在街上看到一個相似的背影、一份曾經煮過給我的菜餚、一首歌都足以讓我崩潰。


當生命中最重要的一個人突然消失時,

留下的只能像沒有靈魂地活著。

想著,倒不如隨他一起去吧。

可是,他希望這樣嗎?

愛你的人一定只會想讓你變得更好,即使他在這段旅程中要先下車,我們也要感激一起走過的日子。

確信在未來的某一天,一定會在更美好的地方相遇。

zinnia_flower_2.jpg 


百日,是該收起眼淚的時候了。

眼淚止得住,接受離別似乎漸漸能行了。

但就像一直裏在育偉手上的石膏般,那被覆蓋著的傷口會好起來嗎?

會吧,有一天。


而我的那一天,也許會是永遠的有一天。

arrow
arrow

    Zoe La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